《公用事业市场运营与政府规制研究》

2015-02-10

成果名称:《公用事业市场运营与政府规制研究》

者:王广起

出 版 社: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7月

奖:2010年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成果简介:该研究报告是王广起博士等主持的2006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公用事业市场运营与政府规制研究》(批准号:06BJY001)的结题报告,这一课题,是在王广起博士毕业论文以及山东省规划办2004年资助课题的研究基础上进一步申报完成的。该研究报告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同意后,2008年7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以《公用事业市场运营与政府规制研究》为书名正式出版发行,潍坊学院王守伦院长欣然作序,山东经济学院郝书辰院长在《东岳论丛》2010年第1期上作了书评。

1.主要研究内容

(1)研究公用事业的经济学特征,分析自然垄断效率及其冲突,探讨效率冲突的解决方式;

(2)研究有效竞争市场的构建问题,分析了有效竞争理论及其效率,提出了有效市场假说,建立了有效市场的综合评价方法、指标体系与模糊评价模型;

(3)对比分析美英日公用事业运营与规制改革的共性;

(4)总结分析我国公用事业运营与规制的市场化改革进程,论述了公用事业市场化改革的现实背景、制度分析、对象与途径、趋势特征、市场绩效、经验总结等;

(5)重点分析我国公用事业运营的政府规制问题,分析了政府规制的理论基础、实质内涵、目标原则、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路径选择问题;

(6)分析我国公用事业的价格规制,探讨公用事业价格规制的目标、定价的一般方法和间接管制方法,针对我国公用事业价格现状,提出了改革价格机制的对策建议;

(7)研究潍坊市自来水价格形成机制,分析潍坊市自来水价格形成机制的形成原则、影响因素、成本基础以及价格形成保障措施;

(8)探讨公用事业投融资体制的构建,论述公用事业投融资体制现状与问题、实现形式、运作模式,具体研究 BOT体系投融资方式;

2.主要结论与创新点

(1)在对公用事业运营效率的系统认识方面。重新界定和明确了公用事业的相关概念及其经济学特征;具体提出了垄断低效率的共同特征;指出了自然垄断效率存在的效率冲突及其解决方式;论述了政府规制对自然垄断效率的帕雷托改进。

(2)在有效竞争市场的构建方面。分析了有效竞争下存在公共产品的属性冲突和公共产品的供给冲突;提出了有效市场假说,认为自然垄断产业的有效市场既是市场机制作用的产物,又是政府适当干预的结果,进一步分析了自然垄断产业有效竞争市场的结构、行为和绩效。

(3)在回顾总结美英日三国对公用事业运营与规制的改革经验方面。在分析了美英日公用事业运营与规制改革的共性的基础上,提出了美英日公用事业改革共同取向对我国改革的启示。

(4)在论述我国公用事业运营与规制的市场化改革方面。论述了公用事业市场化改革的对象与途径市场绩效、成功经验

(5)在分析公用事业运营的政府规制方面。论述了政府规制的路径选择:一是产权改造。二是合理选择经营模式。三是科学设置规制机构。四是科学运用规制手段。五是制定完备的应急预案。六是建立政府规制效益的评价体系。

(6)在公用事业价格规制方面。回顾了国内外对价格规制研究的相关理论,提出了公用事业价格规制的目标与对策建议。

(7)在我国公用事业投融资体制的构建方面。分析了投融资体制的融资运作模式。具体分析论述了BOT方式,指出了BOT体系实施成功的基础和必要条件,论述了BOT风险管理、模式的四阶段、三主体,描绘了不同主体在不同阶段的风险、风险曲线及其防范措施。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联系电话:0536―8785100 Email: web@w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