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工业废磷石膏制备熟磷石膏的方法》

2015-03-24

《由工业废磷石膏制备熟磷石膏的方法》

发明人:王宏 曹玉宝

国家知识产权局 ZL200810159713.7

该发明专利成果主要内容是:通过对工业废磷石膏进行去除异味、去除黑色杂质及硬质点的有效处理,使工业废弃物可部分替代天然石膏粉进行建筑石膏板的生产,提供了一种变污染型废弃物为可利用资源的再生利用绿色再制造技术,可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开发废弃物资源,为建筑石膏的工业应用领域提供了降低生产成本的良好机遇,为磷化肥工业产生的大量废弃物寻找了新的利用价值,从而使废弃物资源得到开发利用,变废为宝,降污减排,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创新点:

1)通过悬浮剂的优选和合理组合,开发的废磷石膏处理工艺可有效去除工业废磷石膏中的碳黑和有机物;

2)通过中和剂的优选,应用该中和剂可有效去除工业废磷石膏中的毒气异味,从而实现由工业废磷石膏制备熟磷石膏,达到无公害化处理目的。

理论、实践意义:

磷石膏是磷酸厂、磷肥厂等排出的工业废渣,由于含有有害物质,其大量排放,不仅增加费用,占用土地,而且污染环境,给人类健康和生态环境带来危害。如何对磷石膏处理再利用并使其达到天然石膏的性能,是磷石膏应用的一大难题,也是制约磷石膏在建筑领域应用的难点。通过对工业废磷石膏进行去除异味、去除黑色杂质及硬质点的有效处理,使工业废弃物达到或接近天然石膏粉的性能,提供了一种变污染型废弃物为可利用资源的再生利用绿色再制造技术,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对工业废弃物进行处理再利用,可开发废弃物资源,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为建筑石膏的工业应用领域提供了降低生产成本的良好机遇,为磷化肥工业产生的大量废弃物寻找了新的利用价值,变废为宝,降污减排,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同时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联系电话:0536―8785100 Email: web@w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