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性点非有效接地系统行波故障测距技术》

2015-03-24

中性点非有效接地系统行波故障测距技术

 

季涛 著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8年7月

 

该成果来源于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我国中压配电网主要采用中性点非有效接地运行方式,小电流接地故障电流微弱,电弧不稳定,小电流接地故障定位困难,本著作提出利用行波故障测距技术实现小电流接地系统故障快速准确检测,提出了新的故障测距方法,并解决了实用中面临的关键技术难题。这对于提高电力系统供电可靠性,改善电能质量,减少经济损失具有重要意义。

其创新之处在于:(1)提出基于时间中点的双端行波故障测距新方法,并给出了算法实现过程,解决了配电架空线、电缆混合线路波速度不连续的问题;(2)提出利用配电变压器传变行波,解决配电线路行波故障测距中线路末端信号不易获取的难题;(3)提出利用铁路自闭/贯通线路(重要特殊配电线路)两端已有线电压互感器(V-V接线)获取故障行波信号,利用“电压-电压”行波故障测距模式实现故障测距。

本书以行波故障测距原理为基础,以中性点非有效接地系统故障定位为背景,从理论分析,算法设计,关键问题的解决以及故障测距系统的设计和仿真与现场验证方面系统论述了行波保护技术的原理以及应用,具有较好的逻辑性和实用价值。

该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山东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联系电话:0536―8785100 Email: web@w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