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植物基因工程》

2015-03-24

《园艺植物基因工程》

夏海武著

科学出版社 20104

园艺植物基因工程专著是在夏海武教授十几年从事植物基因工程研究基础上撰写而成的,凝聚了作者长期潜心于植物基因工程研究的汗水和心血。本书总结了园艺植物基因工程研究进展,在介绍园艺植物基因工程的一些基本理论和基本技术的基础上,结合作者多年来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着重论述了园艺植物基因工程的技术体系及实例,特别注重前沿知识的通俗化和高新技术的实用化,以期对从事园艺植物基因工程的科研工作者提供有益的参考。

本书包括园艺植物基因工程概述、园艺植物基因转化受体系统的建立、园艺植物基因克隆、转基因园艺植物、园艺植物基因工程展望及安全性等部分。

基因工程技术从上世纪七十年代问世至今,无论是在基础理论研究领域,还是在生产实际应用方面,都已取得了惊人的成绩。它不仅使整个生命科学的研究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而且也给工农业生产和国民经济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基因工程的应用将超越传统的农业,在环境、医药等技术领域也开拓出新的应用和新的产品。虽然第一例被批准商品化生产的转基因番茄是园艺植物,但相比大豆、玉米、水稻、棉花等大田作物,园艺植物基因工程的研究和应用已经明显落后,这与园艺植物的商品价值是不相适应的,也就是说园艺植物基因工程的研究和应用的空间巨大,前景非常广阔。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农业大国,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园艺植物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应用基因工程手段改良园艺植物,促进园艺生产的发展是一个十分紧迫和重要的任务。以新的知识和实用技术指导科学研究是推动我国园艺植物基因工程事业更快发展的当务之急,本书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出版的。

本书由科学出版社于20104月出版发行后,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北京大学林忠平教授等基因工程界的知名学者对本书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是基因工程理论与园艺植物生产实践有机结合的成功之作,对基因工程技术在园艺植物上更广泛的应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潜在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巨大。本著作于2011年获得潍坊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013年获得潍坊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三等奖。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联系电话:0536―8785100 Email: web@w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