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果树繁育技术》

2015-03-24

 《现代果树繁育技术》

曹慧 夏海武

科学出版社 20146

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农业大国,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在解决温饱之后,人们对水果的需求越来越迫切。然而,由于果树育种有其本身的特点,例如果树的世代周年长,耗费的场地面积大;大多果树种类是一个高度杂合体,需要有大量的实生苗群体;许多果树的多倍体特性,造成遗传分析上的困难等,果树育种难度更大。应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改良果树,提高水果的产量、种类和品质是一个十分紧迫和重要的任务。近几十年来,由于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相互渗透,推动了果树育种的现代化途径与技术方法的研究。由于遗传学、生理学、统计学多种学科的进展,推动了果树育种的现代化途径与技术方法的研究。现在已经不单纯是选择自然芽变和人工杂交,而是综合运用分子遗传学与细胞生物学理论,采用生物物理与化学方法、细胞与基因工程技术,对植物品种种性进行改造,并育成新品种或物种,包括人工诱变育种、辐射诱变育种、激光诱变育种、航天诱变育种、离子束诱变育种和多倍体育种;利用植物组织培养技术育种,包括:大(小)孢子培养、花粉(药)培养、体细胞杂交、胚培养育种、胚乳培养育种、无融合生殖育种等;分子标记辅助育种、转基因育种等新技术。随着现代农业的不断发展以及各类科学对植物育种学的渗透和促进,为果树育种提供了一些新概念、新见解,从而丰富了果树育种及其理论研究的内容,将有更多的新品种不断地被创造和发现,并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本书包括绪论、果树的诱变育种、果树的多倍体育种、果树的脱毒快繁技术、果树的性细胞培养及倍性育种、果树的原生质培养与细胞杂交、果树的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和转基因果树等新的果树育种技术与方法。

《现代果树繁育技术》2014年科学出版社出版后被国内、外各大图书馆收藏,并作为高等院校园艺、农学及生物类专业本科生或研究生学习用书及科研院所相关科研人员参考用书。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联系电话:0536―8785100 Email: web@w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