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盎格鲁认同到多元文化主义》

2015-03-24

从盎格鲁认同到多元文化主义》

王俊芳

中国言实出版社 20078

2013年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本书主要阐释加拿大民族文化政策的变迁。在加拿大的历史上,族群关系问题曾长期困扰着决策者,影响着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在多元文化主义政策颁行之前,加拿大的民族文化政策是强制性的盎格鲁化政策。在该政策的作用下,加拿大社会长期处于严重的失谐状态,社会等级现象严重,族群矛盾尖锐。20世纪5060年代,加拿大的族群矛盾已经非常尖锐,这时,采取何种措施缓解社会矛盾、协调族群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加拿大的生存和未来。在紧急关头,加拿大成立了双语和二元文化委员会,展开了全国范围内的大讨论,讨论加拿大是否应该发展为英法二元文化社会(用英法二元文化来代替盎格鲁一元文化)?然而,随着双语和二元文化讨论的深入,几乎所有加拿大人(特别是决策者)逐渐意识到:不仅盎格鲁化政策遭到反对,双元方案在加拿大也行不通;加拿大必须接受多元文化主义,承认所有族群的合法权益。1971年10月,特鲁多总理颁布了多元文化主义政策。这是务实的加拿大在理想和现实的交融、在国内外环境的变动、在教训和经验中,做出的适合国情的抉择。

创新之处:

(1) 对加拿大双语和二元文化讨论进行了深入论述,特别是指出

了它在加拿大民族文化政策变迁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这在国内学术界尚属首次。

(2) 把加拿大多元文化主义政策的目标界定为“社会整合”。修

正了以前学术界把它定位为“同化”或者“涵化”的看法。

(3) 系统阐释了加拿大民族文化认同理论,并把它和民族文化政

策的变迁紧密结合起来。

该书是国内学术界在加拿大民族文化政策研究领域内的首部专著。它不但推进了中国的加拿大研究,而且在实践上也可以为中国的相应政策提供借鉴和启迪。成果出版后,被多家网络引用和转载。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
邮编:261061 联系电话:0536―8785100 Email: web@wfu.edu.cn